5/09/2009

48小时短片比赛 纪实

每年这个时候都会举行一个48小时短片比赛
会在周五的7点向所有参加的队伍公布比赛的题目.
然后要求48小时之内完成7分钟以内的一个短片制作.
这是全国性质的比赛一共700多支队伍大概1万人参加.先是地域性选出前40名的作品然后送到全国决赛.
最后的前40名的作品会在C4频道播出.
所以竞争相当激烈的

缘起
很早就听说有这活动了.一只不知道怎么参加.而且也不清楚到底是怎样的一个流程.
上周一个洋人朋友说他们会参加这个比赛.我马上就要求在他们的team里加我一个人.
哪怕做个见习打杂的也行.
于是朋友同意了. 我的职位是给他们拍摄花絮. 而且正好我自己的设备也算给他们一个Back-up.

5月9日 7:00pm
惠灵顿下了很大雨,我背着设备在街上没走几步身上就已经全湿了.
刚好7点约定的时间我到了集合的Studio.已经有7,8个洋人围着一块白板坐好了.大部分我都不认识. 互相自我介绍一下后.
大概知道我的team里面有一个灯光,一个化妆,一个场记兼后勤,三个摄像剪辑,还有两个编剧的.
看上去都相当专业而且分工明确.


5月9日 7:10pm
每个参赛team的team leader会在7点在规定地点领到本次比赛的题目.
然后回到各自的集合地开始讨论剧本和具体拍摄方案.
七点刚过所有人同时收到了team leader的短信.短信的内容是本次比赛的题目.
Genre: Revenge Movie
PROP: A rock
Dialogue: It donesn't fit
这次是关于复仇的短片,整部短片要用到石头这个元素.同时要包含It donesn't fit这句对白.
编剧开始再白板上列出所有跟复仇有关的电影.然后分析这些电影的层次.
经过讨论归纳出了三个必须包含的结构.
为什么复仇,怎样复仇,复仇后的结果.

5月9日 8:00pm
team leader 回来了,因为是"V"做赞助所以主办方提供一箱"V".
我觉得"V"做赞助商很适合,而且这个活动也就只能找是"V"作赞助商了.
team leader 打印出了一份清单,上面是这次能够联系到的演员和拍摄场地.
图片和资料写得很详细,一共10几页纸.
接着根据我们能利用的这些资源继续讨论剧本.
期间又来了几个人,也都是帮忙出主意的.

5月9日 10:00pm
初定下来三个故事大纲和情节.
1, 场景:学校
人物关系:老师学生和校长.
情节:老师想篡位校长一职,然后被学生发现.然后学生在中间捣乱.

2, 场景:室内
人物关系:情侣和第三者.
情节:在结婚之前发现男方有出轨行为,女方复仇.

3,场景:室外火车站或公车站.
人物关系:男人和陌生小女孩对白
情节:因为妻子出轨男人准备报复. 最后被小女孩感化.

之后所有人分成了3个小组每个小组选择一个情节开始润色以及补充细节,最后在大家一起选出最好的方案

5月10日 1:00am
经过讨论,选用第三个以火车站为场景的情节.
我发现洋人讨论事情真的一点不会拐弯,不喜欢就是不喜欢.而且发散思维很严重.总会冒出新的想法,说说就跑题.
随后留下team-leader 后勤和两个编剧.连夜写剧本.其他人回家休息.
回家的路上自己觉得真的像经历了场头脑风暴.
学了不少东西.

5月11日 8:00am
天气突然放晴也暖和很多.
一早就爬起来到了集合地.化妆服装已经就位,演员也来了一个正在屋子里对台词.
我大概看了下剧本.说实话写得不是很好场景就两个.
小女孩的对白很多.有复仇男人的对白像王家卫的感觉.看上去很压抑.

5月11日 9:00am
teamleader 开始联系场地和安排交通行程方面的问题.其他人收拾设备准备出发.
两个编剧则回家睡觉.

5月11日 9:30am
到了火车站set-up设备.一边是摄像师找机位,一边导演在跟演员说戏和走位.

5月11日 10:00am
正式开拍才发现原来远没有我们想象的容易,期间的问题很多.
如环境吵闹导致收音有问题,两个演员都是非专业的导致演员笑场,小女孩的台词太多根本记不住等等,而且因为站台不是很宽能用的机位角度只有3个.大家很着急.

5月11日 1:00pm
team leader做出决定杀回集合地重新写剧本, 并召回了两个在家睡觉的编剧一起开会.

5月11日 2:00pm
经过商议我们吸取了之前的教训,编剧决定减少对白,或者写出大纲让演员自由发挥.
之后编剧继续留下写剧本,其他人各自吃饭休息4点集合.

5月11日 4:00pm
编剧把故事大纲写好了.
是关于父子关系的.
父与子有很深的矛盾 父亲突然绝症 找了一个跟石头有关的借口 与儿子见面但儿子误解了.
大吵一架后, 结局是父亲含恨而终.或儿子反省感悟.
决定拍摄两个结局.后期用不同的剪辑手法.最后比较哪个会更吸引人.
另一方面由于演员有点个人事情要办所以7-9点这段时间需要离开.
因此一个摄像和编剧还有team leader 先带演员到场地彩排.同时编剧在拍摄现场根据情况修改剧本.
其他人自由活动. 9点集合准备连夜拍摄.

5月11日 9:00pm
情况又有变化
因为拍摄地点有问题于是需要重新换另外一处.
新地点由于空间太小不能容纳太多人. team leader决定只带了一个化妆一个摄像一个场记一个灯光过去拍摄.另外两个剪辑师3:00am在集合地点待命,等拍摄完成后开始连夜剪辑.
其他人周日早上到集合地看样片. 音效师随后配乐.
此时距离交片时间还有不到20小时.
虽然我是跑龙套的,也帮不上什么具体的忙.不过看他们每个人认真的态度真得想自己也组一个team明年比赛

明天不知道会有什么突发事件.希望今晚他们一切顺利.
之后的关于本次比赛的记录我会再明天晚上补上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